里約 2016

從前從前,奧運代表著全家人守在電視機前的寶貴歲月。

小時候最愛看跳水與體操,那些選手們優美的身線像幻影一閃而過,讓人著迷不已。而當然,還有無數無數個羽球賽,我們總是屏住氣觀看著我們國家的選手一上一下一前一後的,每一個動作都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呼吸。2016奧林匹克的我們也不例外。

現在的今天,電視機不再是凝聚家人的主要工具。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小小螢幕,選擇自己喜歡的天地,想要的娛樂。或許因為如此,今年的奧運氣息感覺非常微弱,我連一場跳水與體操的項目都沒看,是直到近幾天全國沸騰的混雙、男雙、男單羽球賽才有些許的參與。我們國家隊在這一年橫掃銀牌,雖然大家都期望著能夠有一面金牌,但在期望的當兒心裡有小小的內疚-我憑什麼?

運動員為台上的一秒鐘花上十年的時間-我們這些銀牌得主,有經歷手術與復健重新開始的,有被調查停牌後再復牌的,他們面對的對手,是比他們的排名好上好幾倍的。能夠爭奪世界第一,已經非常非常了不起了。他們在辛苦,在奮鬥的時候,我們為他們做了什麼?我們什麼都沒做,我們沒有給他們較大的精神或物質上的鼓勵,我相信我們裡面很多人,在這幾天以前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所以聽到有人嘲諷他們說浪費了機會,犯了不該犯的事物等,我心裡實在很不是滋味。他們承受的壓力,做的準備,換作我們站在風口,背負一個國家的期望數十年,我們做得到嗎?

所以我覺得運動員的得勝與成就,很大都得歸功於他們自己。因為我們沒做什麼,所以他們沒有對不起我們。

謝謝你們站上決賽的舞台,讓在電視已式微的年代裡,仍然把全國人民帶到螢幕前,團結一心的為你們打氣。
謝謝你們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運動家精神,在這幾個星期確實給我很大的鼓勵。

聽到現場熱烈的熟悉的歡呼聲,讓我在對國家失望的這些年,醒悟到我和這片土地的連結與感情,不會輕易的被抹煞刪除。即便有失望,這裡還是家,這裡還是我的國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