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他眼中的世界

Parcel, September 2016

朋友寄來了意外的包裹。

裡頭有她在一年裡面到各個地方旅行的足跡-有蒙特利爾的地圖明信片(屬於我最愛的明信片種類),美國女巫村的獨特招牌(身為奇幻迷好想去啊啊啊),秘魯的手作手環,寫滿字大提頓國家公園的拼圖與鍍金落葉(好浪漫),香港的花瓣獅子(典故是阿福曾經在我的蘇打綠專輯上面署名‘獅~~’哈哈哈),紐約台灣之夜的手信(焦安溥旺福還有落日飛車啊啊啊啊)還有我最愛的維尼熊。

看著她在每一個紀念品裡附上了文字的記載,我彷彿和她一起走過世界一圈,看見我不曾看過的驚奇風景。或者,想像中的世界總比真實的精采,讀著讀著我竟然感動得雞皮疙瘩落了一地。朋友文字裡的旅途好像比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旅行更感人。

最近剛好也在閱讀一本關於旅行的書-角田光代的《在全世界迷路》。她的遊記不會推薦著名的行程或必吃必買的食物與物件,但每一篇都真實的紀錄每一個地方無可替代的體驗,與每個城市最私密的對話與關係。她的旅行像生活,不是光鮮亮麗的度假,不是乏悶人生的逃難,而她旅行的步伐,激起我對廣大世界已滅的好奇心。

這兩年或許大都和家人旅行,途中總是諸多遷就與附和,很難能夠在旅途中有更深的領悟與學習,也因此失去了對旅行二字的興趣與好奇心。當自己眼中的世界已變得平面,意外的從別人的文字,別人眼中反映的小宇宙裡燃起了自己心中的小火把,小雀躍。

透過文字旅行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穫;謝謝妳們。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