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瞬:陳綺貞歌詞筆記,陳綺貞

img_8872

購買前站在書店書櫥前凝視許久,最終還是不敵衝動,伸手把厚厚的一本書擁入懷裡。

本來就因為價錢沒打算買;我和朋友說這是我買過最貴的平裝版,但讀後覺得,好像有點值得。不敢說自己是一個陳綺貞迷,但她的作品她的生活她筆下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有無法解釋的魔力。我熟知她的音樂作品,她的文字,所以書裡面收藏的歌詞其實一點都不陌生-其實硬要的話也可以自己集結起來哈。但當歌詞脫離了歌的形式,它們成為了個體,而擁有了自己的生命。它們有一些像小詩,有一些像散文,有一些像心情筆記,但全部都是陳綺貞。從它們我看見了重複重疊的意象-花、樹、落葉、森林、宇宙、時間。在陳綺貞的世界裡,這些意象散發著無可救藥的孤獨感;而在閱讀的過程中,我走入了這個名為孤獨的私密房間,和她一起深深的惆悵,淺淺的嘆息。

喜歡歌詞的排列是按照寫的年月份編排,我們彷彿從文字中體悟到一朵花的綻放,一個陳綺貞的養成。她親密的留下每一個歌詞的草稿,附上那一個時期的影相,添上關於那一個時刻的創作筆記。窺探她內心的微小與龐大,我驚嘆於一個人的人生竟然可以引發那麼多的感觸與思考。

然後我領悟了,我們之所以都愛陳綺貞,是因為我們在她的宇宙裡,看見了自己的孤獨。
遇見陳綺貞,讓我感覺不再孤獨。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