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迪卡體育場的時光機

20161022 Just Rock It KL20161022 Just Rock It KL20161022 Just Rock It KL20161022 Just Rock It KL20161022 Just Rock It KL
20161022 Just Rock It KL當初聽到Just Rock It要辦在Stadium Merdeka的時候,心裡就五味雜陳哈。

憂的是戶外!很熱!會下雨!戶外演唱會雖然很嗨但是我去過的(馬來西亞Final Home/新加坡DNA)每次都是落湯雞加汗流浹背的下場,要不然就是快中暑哈哈(台中諾亞方舟暈)。但也有一種奇妙的感覺;我們要回到我人生中第一場五月天正式演唱會的現場了耶。

十年,就這樣過去了。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對得起這十年的光陰,看著他們越走越遠,而我還在這裡。雖然覺得自己有點傻傻的,說不定再過十年,我還是會在這裡;但我的青春很慶幸有五月天,記載著那些沒有人知曉的黑夜與眼淚,絕望與宣洩。

這一天晚上從一開始就掉入了回憶的漩渦。不只是2006年在同一個場地的演唱會,而是每一首歌在每一場現場的思緒與情緒,痛苦與掙扎,都湧上來了。我很喜歡開場以一種倒數的方式,從2016年的Do you ever shine(其實我覺得中文版有點彆扭哈),然後緊接著八張專輯的代表曲一首一首的唱,從第八張到第一張,帶著我們從現在走回過去。

中間2007年的為愛而生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確實很少聽到這首歌(但有點感傷身旁的聽眾都明顯因為不熟悉而安靜了不少哈哈)。2005年的孫悟空真真切切的把我帶回那年的Final Home,因為這是那系列巡迴的開場曲。我忽然覺得以前的五式搖滾真的很直接,充滿歡愉和好聽的曲調,而現在我們苛求著五月天每一首歌細節裡的種種意義,期許著也沉重著,我不知道我們怎麼走到這一步。現在的他們不是不好,當然我很驕傲他們可以用音樂去傳達更遠大的憧憬,但那一刻,我忽然懷念起了過去單純的美好。

2003年的代表曲人生海海,我立刻轉頭和表妹說這首歌出現得太快了!轉頭眼淚就從眼中劃下:

常常我 豁出去 拼了命 走過卻沒有痕跡
可是我 從不怕 挖出我火熱的心 – 《人生海海》

在每一個人生階段裡,這首歌的無助徬徨與積極總是讓我很有共鳴,就好像告訴我我並不是一個人愚昧著。我們唱著所以我說,就讓他去~我們知道現實沒有那麼簡單,但在當下能夠有那片段的無知與盼望,其實是多麼多麼的珍貴。

這場演唱會裡哭的點比想像中少,很多歌曲裡五月天都下了功夫去避開煽情使演唱會更像一個歡樂的營火會。像是往常催淚的笑忘歌和如煙,節奏都加快了一些使歌曲的情調較為輕快,又或是乾杯裡被簡化的歌詞避開令人感傷的段落。所以那些總是戳中我哭穴的歌曲,我都沒哭。但沒想到最後是好好,讓我差點泣不成聲

想要回到每個場景 撥慢每隻錶
我們在小孩和大人的轉角 蓋一座城堡

生命再長不過 煙火 落下了眼角

你和我背著空空的書包
逃出名為日常的監牢
忘了要長大
忘了要變老
忘了時間有腳

你和我曾有滿滿的羽毛
跳著名為青春的舞蹈
不知道未來
不知道煩惱
不知那些日子 會是那麼少

我們都要把自己照顧好
好到遺憾無法打擾 – 《好好(想把你寫成一首歌)》

在小孩和大人的轉角,我確實有了自己的一座城堡。當身旁的朋友都開始成家立業買房子生小孩,在這條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的路上常常顯得孤單。而最近家裡的事讓自己掙扎著成為一個可靠的大人,也時時提醒著自己生命與日子的觸手可破。⋯⋯啊。

這場演唱會最讓人珍惜並驚喜的是阿信分享起五月天關於吉隆坡的種種回憶。像是他們第一次五個人一起出國錄音就是吉隆坡,年紀最小的瑪莎家人還擔心他吃不好吃不飽,而第一首在這趟旅程完成的歌曲就是志明與春嬌。還有五月天暫別歌壇的最後一站是吉隆坡的你要去哪裡,那時候石頭第一個離開從馬來西亞飛到英國,他們在機場大哭,不知道未來還能不能再重聚,能不能再玩音樂⋯⋯阿信笑說每次抵達吉隆坡機場都要小心不滑倒,因為當年的眼淚還沒乾 XD 然後他說,那時候那麼辛苦,現在竟然都走過來了。

因為這樣他們唱起了充滿回憶而好久沒聽到的相信,把我們帶到2001年時大家的惆悵與不捨,彷彿才是昨日,畫面裡的大家哭著不走,無法預料到未來的相遇是在幾萬人的場合啊。:’)

孤單都已經離去 只留下天和地 我和你 永遠在一起
看著我的眼睛 為什麼要哭泣 那幸福太容易 讓我不敢相信 – 《相信》

聽著任意門的時候隨著歌詞與影像畫面重溫著五月天走過的每一步,最後在“平凡的我們 也將回到 平凡的世界”那句歌詞不禁哭了。沒有五月天的未來,他們替我們預習著-我相信我們依舊會過得很好,有這麼多年留下來歌曲裡的養分,但還是會不捨得啊。別那麼快說再見好嗎?

喜歡頑固與倔強的組曲,像是現在與當年的對照,不僅是五月天的,也是我的。記得倔強推出的那年正準備著O水準,總是在嘴邊時時哼唱著逆風的方向更適合飛翔,雖然還是貼切,如今更切身的提醒是頑固裡的“這些年 讓步的 你是否 會嘆息/有什麼 是你永遠不放棄?”

意外的驚喜是冠佑的製造浪漫,哈無數的夜晚在宿舍裡重看那段康熙來了,每一次的笑著都是一種療癒。這首歌雖然不是五月天的歌,卻真的是瞬間把我帶回一個人蓋著被單和筆記電腦一起的宿舍單人床上。你說有沒有一種永遠,永遠不改變?我想我有了答案,那就是五月天和我切不斷的聯繫。你說會不會有一天,時間真的能倒退?沒想到我還真的體會到了,在那一首一首歌曲裡共同承載著的回憶,如此的深刻,如此的鮮明。

演唱會的句點落在憨人,讓我意外感動。你如果是多年的五迷,你必定會記得曾經,沒有一場五月天演唱會不是以充滿淚水的憨人收尾的,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變了。這一晚的憨人把我帶回那些年少輕狂的歲月,那個舉手投足我們都知道彼此下一個動作與反應的日子。馬來西亞的歌迷不只超級熱情(真的我去過這麼多地方的演唱會,馬來西亞歌迷還是最投入最嗨的)還特別用心,不僅安排了天使大合唱,在憨人的時候還舉起了一顆顆愛心,讓五月天感動不已 :’) 看到他們這一晚的自在與歡笑,真的太滿足了(當然除此之外總是讓人戰競的阿信的嗓音非常沉穩渾厚,音響系統也幾乎無可挑剔鼓的聲音好立體)。

寫下了長長的感想文,想用力的記住這些往後會越來越珍貴的重逢。雖然這次演唱會真的很累,買票辛苦,從檳城到會場漫長的旅程辛苦,排了九個小時的隊伍辛苦,戶外演唱會嚴熱又充滿汗水辛苦,年紀大了還要如此奔波辛苦⋯⋯但為了能見到青春的面孔,能夠再回到各個時空裡的各種自己,已經值得。

但還是希望下一次相聚可以不要這麼辛苦。XD

歌單 & Just Rock It KL playlis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