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一場音樂革命

Sodagreen, Taipei 2016
Sodagreen: Endless Story 蘇打綠:故事末了,台北2016/12/02


老實說,我對出席這場音樂電影/演唱會有諸多掙扎與複雜的情緒。
因為老實說,我對韋瓦第計劃的四部曲都沒有很大的情感連結與共鳴⋯⋯
因為老實說,身為一個從Believe in Music開始聽蘇打綠而曾經是忠心蘇打粉的聽眾,蘇打綠對於我仍然是搖滾大於管弦樂⋯⋯

有很多難以言喻的思緒,但在最後一刻我決定來和蘇打綠告別了。

休團暫別三年,而我也很可能就快要離開亞洲。那些佔住我回憶的音符仍然有重量,就當作是一個故事的完美結束吧。

電影像一個長長的詩篇樂章,交響樂與樂團之間的排山倒海,其實可以很精彩,但
很可惜的是我覺得聲音處理方面沒有對得起蘇打綠和德國交響樂的實力。
青峰的聲音太為突出,每一個音符都唱得很完美但但每一首歌的情緒都好像被磨掉了;身為一個聽過live的觀眾,我想念他嗓音裡的情緒與立體感的精彩。
馨儀的貝斯一直都聽不清楚,朦朦糊糊的,身為一個貝斯手粉絲,我因在意貝斯的聲線律動而失望。
吉他也是完全被蓋過去,尤其是每當鏡頭轉到家凱那奮力搖擺的手與頭的時候,我們卻無法從耳朵聽到相同的色彩,真的有點失落。
最最最毆的是交響樂團,浩浩蕩蕩的陣仗但我們只聽到非常皮毛的實力啊

還好音樂電影之後的演唱會完全替蘇打綠平反了。

青峰說這個晚上的小巨蛋只是放大版的The Wall,我也確切的感受到live house等級的緊實度、默契與自在度-這是蘇打綠最擅長的規格。

我喜歡這場演出的燈光影像,唯美的像是一場獨立表達的秀。有時候看著看著入神了,像掉進了另一個空間思想的漩渦。不僅如此,螢幕上的畫面很少把鏡頭專注在蘇打綠身上。多數時候我們看到的蘇打綠,就是台上那小小的身影,但完全不影響演唱會的精彩,反而,蘇打綠能夠退後一步,把音樂扎扎實實的推到觀眾面前。甚至演唱會的其中一段,他們躲到了一個燈光屏幕的後面,我們只能聽只能看他們所表達的,關於事實與真相,謊言與扭曲⋯⋯只能說震撼度是有的!

我喜歡這場演唱會的曲目安排,解構與重組了春夏秋冬裡的歌曲,讓我能用不同的角度去肯定他們近時期的音樂作品。像是《包圍》、《彼得與狼》、《末了》等⋯⋯我想接下來的三年我都有足夠的蘇打綠能夠好好的玩味。我很高興還是聽到了早期我最熟悉的那些歌曲,《I don’t care》,《小宇宙》,《暫時失控》等⋯⋯讓我有機會在告別之前好好的回憶一下那些曾經一起走過的日子。

我必須說關於青峰和蘇打綠的很多事情我都無法完全苟同,但
這個晚上他告訴我們,很多看起來事與願違的困難與事,只要願意相信與付出,是可以做到的
像是台灣樂團與交響樂團的合作,像是把演唱會變成古典音樂會來辦,像是在小巨蛋播一個音樂電影這件事

誰都沒有權力能支配
我一生一趟忠於自己的表演 -《包圍》

當螢幕上閃過暴力與和平,婚姻與平權的字幕,小巨蛋裡的歡呼與鼓舞
安可曲獻上的小巨蛋禁曲《三天三夜》
我確確實實的感受到,我在參與的不只是一場同樂會,而是一場革命

而誰說音樂不能改變世界;在今天台北市的小小角落裡,一萬人的心都被狠狠的撼動了一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