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imple Day 過好簡單的每一天

十二月初我去了簡單生活節。

是從年頭就盤算著的行程,想聽音樂的心渴了啊。本來因為媽媽的情況有些許遲疑,然後又一直等不到主辦單位的消息公布有些許著急,後來,還是因為約好了朋友而來了。

這一年的簡單生活節,著實簡單了。我覺得line up 簡單了,表演編排簡單了,節目表也簡單了⋯⋯可能也因為不再有第一次去的時候的興奮眼光,而有了比較的心態-但也因此讓我思考了“簡單”二字的定義與涵義。

Day 1 簡單的第一天

Taipei, Dec 2016
Riva Jan 詹森淮
Taipei, Dec 2016
Ilid Kaolo 以莉高露
Taipei, Dec 2016
Easy Shen 沈簡單
Taipei, Dec 2016
Chico 奇哥
Taipei, Dec 2016
Dadado Huang 黃玠 feat. Suming 舒米恩

詹森淮 _ 我在吃了早午餐之後趕上了她的最後一首歌。清亮乾淨的嗓音彷彿穿透了人群,奠定了簡單生活節的色調。我從未認真的聽過她的歌,只聽過她的名字,但這之後就好想認真的去聽聽這位女生唱歌。

以莉高露 _ 在大草原上席地而坐,微風與陽光,聽著以莉高露的聲音在空氣中飛揚起舞。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我好像在音樂裡看見了草原與稻田,營火旁搖擺身子的人們,腳踩著土地的溫度。很美好。

Easy _ 說實話我並沒有很喜歡Easy的歌唱方式,但我欣賞他在音樂裡的天馬行空與膽識。這一個下午的Easy卻讓我有了不一樣的觀感。喜歡新歌曲裡的哲學性與雋永,是會讓人回味很久很久的那種作品,即便是第一次聽到。《石頭記》裡那種像是看破世間的感傷深深的撼動了我,也在我心裡放下了一顆,不算小的石頭。

奇哥 _ 奇哥的綠意舞台是嚇死人的擁擠。連他自己都嚇一跳,說如果售票演唱會都有這麼多人就好了哈哈。他唱了自己的作品,也唱了自然捲時期的作品。那些日常的繁瑣的,關於泡麵啊後車廂啊天氣啊,被他唱得那麼自然簡單然後也還是那麼好聽。但這場表演最大的收獲是,聽奇哥的碎碎念哈哈。我常關注他在臉書上的文章,有時候一針見血得讓人膽戰心驚;真實的他依然這麼敢怒敢言哈哈,數字天團啊顏色樂團啊等,但在他半開玩笑的語氣裡針沒那麼恐怖了。雖然還是聽得出來他是認真的 XD

黃玠 & 舒米恩 _ 我從黃玠在《綠色的日子》和舒米恩在圖騰樂團的時候就聽這兩個人唱歌,都是常伴隨我耳朵的聲音。當黃玠唱起綠色的日子時我好想像專輯裡頭一樣高喊“雄壯!”“威武!”。看著整個草原都是被他慢慢征服的聽眾,有莫名的感動。兩人合唱了我好喜歡的《一路向東》,實在是簡單第一天最滿足的幾分鐘!

Day 2 簡單的第二天

Taipei, Dec 2016
Anie Fann 范安婷
Taipei, Dec 2016
Accuse 5 告五人
Taipei, Dec 2016
Balai 巴賴
Taipei, Dec 2016
DJ Didilong 李英宏
Taipei, Dec 2016
昊恩
Taipei, Dec 2016
Matzka feat. Yoyo Sham 岑寧兒
Taipei, Dec 2016
Panai 巴奈 feat. Ciacia 何欣穗

范安婷 _ 范安婷是我去年新發現而且最常聽的女歌手,所以特別期待。中午的綠意草原沒什麼人,所以聽得很輕鬆。她的聲音裡有種故事的力道,會讓你悄悄墜入她的世界。唱了很多即將發行的新專輯裡頭的歌,好聽!聽完演出跑到街聲帳篷去找她簽名,是整個簡單生活節裡我的唯一 :)

告五人 _ 在朋友的推薦下來街聲舞台聽告五人。乍聽之下我還以為是個中國團,主唱的唱腔有點特別,曲風也讓我聯想到中國的逃跑計劃哈哈,但曲風算是有點英倫有點道地的特別,有潛力。

巴賴 _ 巴賴算是今年少數讓我覺得欸,好聽耶!的新聲音。這一天他打扮得像個印地安人哈哈,但聲音裡的趣味與魅力不減。我覺得原住民的優勢除了天生的好嗓音,還有絕佳的幽默感與台風,讓聽眾也得到了笑哈哈的娛樂哈哈。

柯智棠 _ 哎呀不知道為什麼沒留下柯智棠的影像,反而留下了在他唱歌的時候自拍的照片。但,必須說柯智棠第一次登上大舞台的表現,非常沉穩。兩年前他還是個穿著短褲幫魏如萱配唱的小子!在藍色天空底下聽他唱歌,像是大地的擁抱一樣窩心。

李英宏 _ 這個音樂節讓我完全被征服的就數他了。看到網上眾多好評,也聽了他的專輯好幾遍,但並沒有留下什麼印象,但!現場完全被他的音浪衝撞,甚至從台北回馬來西亞的旅程離不開他的音樂。喜歡他在台語和華語之間巧妙的穿梭,有點酷酷的拍子音調一層一層的堆疊,讓人忍不住想搖擺,想點頭,想起舞⋯⋯啊!你真的要去聽李英宏啦。

昊恩 _ 在昊恩的指揮下綠意舞台成了音樂教室。好多首歌曲都有大合唱,在音樂裡我們找到了簡單的快樂。這一天是昊恩的生日,但我們都在一起唱了生日快樂以後才知曉,真讓人哭笑不得哈哈。一直喜歡著他那渾厚真誠的聲音,想念著昊恩家家時期的作品。真希望他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音樂園地。

Matzka & 岑寧兒 _ 一直好想好想聽Matzka的現場,我在好幾年前在youtube上面看了他的現場演出,在螢幕上都想跳起舞來了。Matzka為這稍微過於抒情的簡單生活節帶來了蠢蠢欲動的熱情,我們在天色漸暗的草原上不由自主的隨著reggae的拍子舞動著身子,就算看著身旁的人們身子散發的拍子也太讓人滿足。和岑寧兒合唱了新專輯裡的合唱曲《原來》和《嗚啊嗚》,這兩首歌的原配唱是家家和Alin,但岑寧兒的詮釋給歌曲帶來了有點靈氣的層次,給了這些歌曲新的生命。也是這兩首歌讓本來懶懶的坐在草地上搖擺的我忍不住站起身子來混進人群去跳舞!

亂彈阿翔 _ 第二次看阿翔,這一次是不插電的木吉他演出。和弦裡的純粹為夜晚帶來了寧靜,和圓舞台周圍擠滿了的人行程了強烈的對比。阿翔的嗓音像是釀了許久的酒,散發出迷人的沙啞與滄桑。這個夜晚有幸聽到了我最愛的亂彈歌曲,《海邊坐》和《不一樣的朋友》。我坐在舞台後方,凝視著阿翔的背影與燈光,心隨著歌曲,飄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

巴奈 & 何欣穗 _ 巴奈全場都唱了閩南語歌曲,她說這些都是她籌備了四年的專輯曲目,到現在都還沒準備完。因為很喜歡這兩個音樂人而充滿期待,沒聽到那些熟悉的歌曲而有小遺憾。但,在台北的音樂節,以最在地的方式作為結尾,算是最單純直接的完美句點吧。

Taipei, Dec 2016
微風舞台聽柯智棠ing
Taipei, Dec 2016
2016.12.03-04

巴奈在演出裡說,今年的簡單生活節終於簡單了。今年是第一次不收費的生活節,來來往往的人群裡,也有是來郊遊野餐,也有是好奇來探個究竟的路人。我覺得無妨,這樣讓生活節真正的貼近群眾的生活了,或許也讓更多人愛上簡單生活也不一定。

簡單的生活是什麼?或許只是單純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或許只是好好的去愛一個人,或許只是踏實的面對生活裡的每一刻,但其實這些一點都不簡單啊。人生本來就有理不完的複雜,就像簡單生活單純想辦一個城市裡的音樂節,卻收到了場地的條件限制,不得已的改革。我想我慶幸見證了這些變遷,從簡單生活到簡單的一天,我知道往後不會再和回憶與期待中一樣,但人生不也這樣?

謝謝簡單生活節,填滿了我一整年的音樂養分。

One thought on “a Simple Day 過好簡單的每一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