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 Xing Type Foundry 日星鑄字行

Taipei, Dec 2016Taipei, Dec 2016Taipei, Dec 2016

我們在吃完早餐的早晨散步到日星鑄字行。

這次下榻的地方剛好離鑄字行很近,一路走過去都是一些五金店與家具店,讓我有走入台北日常生活的感覺。日星躲在這些小巷子實在是有點突兀,但走進鑄字行立刻就被一股有點嚴肅的寧靜包圍。

字,安安靜靜的躺在了成千上萬道筆畫之中。我們試著挑戰在各種字型字號字體裡尋找自己心儀的,雖然最後放棄了,但在端看每一個字的過程中,心已經充滿了莫名的激動。這是文字的溫度啊!

日星鑄字行是台北僅剩的最後一家老派鑄字行,以前的報紙、書與各種印刷品都是這樣,逐字逐字的排列出來,過程中要考慮版型的尺寸,字體所傳達的印象感。雖說想起來好想比電腦打字慢好多好多,但檢字員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我想要的字都找好了。我羨慕她的工作,對文字排列的敏感度,在這個夕陽工業裡工作,似乎有著一種浪漫的態度。我想像別人問她你做什麼工作的時候,可以回答,我撿字為生!就覺得好酷。

我想現今的人們多是覺得這些復古的工業遭淘汰是遲早的事,但總覺得有一些事情經過人手的觸感就是有不一樣的觸感與溫度。就像看書,我還是喜歡翻閱實體書。就像逛街,我還是喜歡實體店面的整體體驗。或許有一天我也會成為被時代淘汰的人,或許,就把我留在充滿溫度的年代裡吧。

Untitled

Ri Xing Type Foundry 日星鑄字行
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巷13號
No. 13 Lane 97, Taiyuan Road, Datong District, Taipei
Hours: 0900 – 1800 (Closed on Sundays)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