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贝斯手

听了五月天在音乐五四三2012年的访问,许久没有听到他们这么认真的聊音乐了,有几处真的让我感触良深,所以觉得应该好好的记下来:

贝斯手本来就不是乐团里面最会被注意到的角色,通常贝斯手都在一个角落沉稳而安静的弹着自己的旋律,而不像吉他手或主唱一样和观众互动,让人注目。但是我喜欢贝斯手,那内敛诱人的低音虽然不会是你从一首歌可以立刻接受的声音,但却是一首歌里面最重要的支撑。我常常觉得贝斯手总要贝斯手的个性,低调,忧郁而安于本分,即使没有像其他乐手一样受欢迎但乐于自己的角色。然而在听到玛莎谈论贝斯的种种,甚至在马世芳夸奖他的表现的那种雀跃反应,知道贝斯手也会为自己的表现不被听到而有所感受的时候。尤其是我们这个音乐下载和MP3横行的年代,买专辑的人少之又少,会挑好耳机又或是转换成高素质音档听音乐的人更少。所以真的要呼吁大家珍惜音乐、支持音乐。不然我们的后代就没有好音乐听了

阿信说到他这一次对词这么执着地改了又改,是因为他希望每一首歌都可以满满地感动我们。不要太煽情也不要太催泪,快歌慢歌都好,都要扎扎实实地触动人心深处。出道了十几年,专辑卖了这么多张,演唱会场场爆满,但仍然用心用力做好自己的音乐。马世芳问五月天对未来长远的规划,怪兽的回答则是一步一步走,每一步都要走得很踏实。我觉得努力就是要从最细微最基本的地方开始,五月天谦卑而不屈的前进精神,很令人敬佩

阿信在访问的最后聊到说看到就算是三十岁了,也要努力抓紧梦想和实现梦想的机会。因为在人一生的尽头回头看,二十岁和三十岁可能没差多少,所以永远都不要放弃。每一天都是重新开始的机会。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启发,年级渐长的时候,就常常觉得是不是错过了发梦的年纪,但其实不是。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和实现梦想的权利,是看自己多积极争取。感谢五月天和马世芳这段激励人心的访谈。